今天是 欢迎访问贵港市港南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院简介
本院简介
领导班子
领导班子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人事信息
人事信息
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预决算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网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两微一端
港南检察微博
港南检察微博
港南检察微信
港南检察微信
港南今日头条
港南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全区检察机关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崔智友强调
时间:2018-03-07  作者:廖崇甫 邓铁军 庞昭  新闻来源:《公诉人》杂志  阅读量:  【字号: | |

  切实履行好公共利益的代表的职责使命 

  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20171227,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主持召开全区检察机关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电视电话会。崔智友要求全区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高检院、自治区党委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公共利益的代表”的职责使命,积极探索、攻坚克难,为加强对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7711225,全区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47件;立案审查民事公益诉讼6件、行政公益诉讼162件,合计立案168件;进入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行政公益诉讼97件,合计99件。其中,涉及国有财产保护案件49件,经诉前程序督促保护、已收回国有财产622.9万元;涉及国有土地出让案件5件,已督促收回被欠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900万元;涉及环境资源保护案件41件,已恢复被损毁国有林地、生态公益林地23.76亩,保护被污染耕地72.9亩,清理被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8.19公里,督促关停和整治违法排放废气和其他空气污染物的企业1家;涉及食品药品安全案件2件。 

  崔智友强调,全区检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高检院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全区检察机关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高检院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牢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职责使命,努力把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融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的宏伟目标做出新贡献。 

  崔智友要求,要总结经验,分析形势,进一步增强开展公益诉讼的信心和决心。20177月以来,广西检察机关结合实际,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五个强化”推动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取得了良好开局,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新职能新任务带来的新要求新挑战。要进一步加强办案力量,重视保障力度,为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配备相应的装备和办案场所。要主动作为,克服畏难情绪和等靠思想,努力提升办案效果,回应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崔智友强调,要牢牢把握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基本要求,确保公益诉讼工作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深入学习、准确理解中央的部署要求和立法精神,全面吃透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基本要求,始终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和服务大局、坚持积极稳妥、坚持保护公益、坚持既监督又支持的四个原则,确保工作“不走偏”。要准确把握公益诉讼案件的范围,坚持全面履职与突出重点相结合,既要结合本地实际突出办案重点,也要探索积累多领域办案经验,最大限度地办理受损公益。要严格执行诉前程序,把诉前程序和提起诉讼两个阶段、两种方式放到同等重要位置,尽量通过诉前程序,推动相关主体主动保护公益,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形成严格执法与公正司法良性互动,共同推动公益损害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要突出抓好案件办理,切实加大办案力度,增强公益保护实效。 

  崔智友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我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蹄疾步稳。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主动加强与各方面的沟通协调,汇聚公益保护合力。要加强机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民事行政检察部门机构建设,有效地保障办案力量,努力打造一支全流程专业化的公益诉讼队伍。要完善绩效考核,充分发挥考核引领作用。要加强总结宣传,及时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扩大公益诉讼工作的影响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