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贵港市港南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院简介
本院简介
领导班子
领导班子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人事信息
人事信息
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预决算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网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两微一端
港南检察微博
港南检察微博
港南检察微信
港南检察微信
港南今日头条
港南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预决算公开
贵港市港南区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时间:2024-03-22  作者:  新闻来源:  阅读量:  【字号: | |

贵港市港南区人民检察院

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2024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财政拨款三公两费支出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2024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1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2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3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6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两费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7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8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9表)

十、市本级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预算公开10表)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人民检察院是国家专门的法律监督机关,与政府和法院并称一府两院,均由同级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其负责并报告工作。检察院通过履行侦查、批准逮捕、审查起诉、支持公诉等法律监督职能,保证国家法律的统一和正确实施。具体职权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一)对于叛国案、分裂国家案以及严重破坏国家的政策、法律、政令统一实施的重大犯罪案件,行使检察权。

(二)对于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等侦查机关侦查的案件进行审查,决定是否逮捕、起诉或者不起诉,并对侦查机关的侦查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

(三)对于刑事案件提起公诉,支持公诉;对于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裁定是否正确和审判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

(四)对于监狱、看守所等执行机关执行刑罚的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

(五)对于人民法院的民事审判活动实行法律监督,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效力的判决、裁定,发现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依法提出抗诉。

(六)对于行政诉讼实行法律监督。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效力的判决、裁定发现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依法提出抗诉。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一)本级单位和内设机构。

贵港市港南区人民检察院为纳入市本级财政全额预算管理的科级行政单位,我院内设机构分别是政治部、办公室、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派驻桥圩检察室、派驻木格检察室、派驻木梓检察室。

(二)所属单位。

无下属二层机构。


第二部分:2024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4年部门收支预算 1604.48万元,同比减少75.03万元,下降4.47%,收入包括: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4年部门收入总预算1604.48万元,同比减少75.03万元,下降4.47%,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1604.48万元,同比减少75.03万元,下降4.47%,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两房建设项目经费。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4年部门支出总预算1604.48万元,同比减少75.03万元,下降4.47%。

(一)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四类,其中:

1.204公共安全支出类科目支出1302.65万元,占本年支出预算81.19%,同比减少196.20万元,下降13.09%。

2.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科目支出182.29万元,占本年支出预算11.36%,同比增加93.04万元,增长104.25%。

3.210卫生健康支出类科目支出23.76万元,占本年支出预算1.48%,同比减少0.71万元,下降2.90%。

4.221住房保障支出类科目支出95.78万元,占本年支出预算5.97%,同比增加28.84万元,增长43.08%。

(二)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预算。

基本支出1160.77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72.35%,同比增加405.96万元,增长53.78%。

基本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增加正常晋级晋档的工资费用而相应增加的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五险一金;二是增加在职人员基础性绩效工资;三是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补贴。

2.项目支出预算。

项目支出443.71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27.65%,同比减少480.99万元,下降52.02%。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过紧日子的有关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支出。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604.48万元,同比减少 75.03万元,下降4.47%,收入包括: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1302.6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82.2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3.7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5.7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604.48万元,同比减少75.03万元,下降4.47%,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两房建设项目经费。按支出结构划分,基本支出1160.77万元,项目支出443.71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具体支出如下:

(一)行政运行858.93万元,同比增加284.78万元,增长49.60%,增长主要原因是增加在职人员基础性绩效工资。该项全部是人员经费及日常运转经费等基本支出预算。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2.31万元,同比减少21.87万元,下降9.76%,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减少移动终端租赁费项目经费。该项全部是项目支出预算,主要用于本单位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保障事业发展而发生的项目支出。

(三)检察监督241.40万元,同比增加38.60万元,增长19.03%,增长主要原因是检察监督工作经费支出增加。该项全部是项目支出预算,主要用于本单位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保障事业发展而发生的项目支出。

(四)行政单位离退休22.17万元,同比增加22.17万元,增长100.0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将退休费纳入2024年度预算。该项全部是基本支出预算。

(五)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6.75万元,同比增加17.50万元,增长19.61%,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干警缴费基数变动。该项全部是基本支出预算。

(六)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3.37万元,同比增加53.37万元,增长100.0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职业年金缴费纳入2024年预算。该项全部是基本支出预算。

(七)行政单位医疗20.36万元,同比减少0.80万元,下降3.7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是有人员减少。该项全部是基本支出预算。

(八)公务员医疗补助0.56万元,同比增加0.05万元,增长9.8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有新增人员。该项全部是基本支出预算。

(九)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85万元,同比增加0.04万元,增长1.42%,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有新增人员。该项全部是基本支出预算。

(十)住房公积金科目支出95.78万元,同比增加28.84万元,增长43.0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变动。该项全部是基本支出预算。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1160.77万元,具体支出如下:

人员经费支出1074.29万元,同比增加407.29万元,增长61.06%,增长原因:一是增加正常晋级晋档的工资费用而相应增加的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五险一金;二是增加在职人员基础性绩效工资;三是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补贴。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保保障缴费。

公用经费支出86.48万元,同比减少1.33万元,下降1.51%,下降原因主要是从严从紧编制预算,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该项主要是按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安排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七、财政拨款三公两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4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24.12万元,同比增加0.12万元,增长0.5%。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0.00万元,同比减少0.00万元,下降0.00%。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万元,同比增减持平,涨幅率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同比减少0.00万元,下降0.00%。

4.公务接待费0.12万元,同比增加0.12万元,增长100%,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因2023年未将公务接待经费列入年初预算,故2024年度将增加公务接待经费预算。

(二)会议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4年会议费支出预算0.00 万元,同比减少0.00万元,下降0.00%。

(三)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4年培训费支出预算25万元,同比增加17万元,增长212.50%,增长原因主要是增加培训的次数。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 86.48万元,同比减少1.33万元,下降1.51%,主要用于我院为保障日常运转发生的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培训费、差旅费、会议费以及其他费用。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从严从紧编制预算,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二)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4年政府采购预算236.07万元,同比增加204.07万元,增长637.72%,增加的主要原因主要是政府采购预算增加了固定资产与公务用车维修、保险等采购计划。

其中:

政府集中采购预算103.4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43.80%,同比增加103.4万元,增长100.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政府采购预算增加了固定资产与公务用车维修、保险等采购计划。分散采购预算132.67 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56.20%,同比增加100.67万元,增长314.5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政府采购预算增加了政法会商系统的采购计划。

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分为货物类采购、工程类采购和服务类采购三种类型。其中:货物项目采购预算59.40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25.16%;服务项目采购预算114.00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48.29%;工程项目采购预算62.67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26.55%。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我局资产账面价值共计 1610.93 万元,具体包括地上建筑(构)物、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办公家具等。本部门共有车辆6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6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

  1.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2024年纳入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1个,涉及金额443.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3.71万元。

重点项目共2个,预算绩效目标如下:

重点项目一:检察监督工作经费(运转专项);预算资金106.40万元;2024年度绩效目标为通过支付日常办案差旅费、印刷费、宣传费等,保证检察工作顺利开展;设4条数量指标:购买办公办案用品≥5批次,印刷宣传资料≥200份,宣传次数≥3次,全年受理案件总数≥700件;设1条质量指标:确保检察工作的顺利开展;设1条时效指标:完成时间在2024年度内完成;设1条成本指标:所需经费金额≤106.40万元;设1条社会效益指标:确保检察工作顺利开展,维护社会稳定;设1条满意度指标:群众满意度≥90%。

重点项目二:物业管理费;预算资金70.00万元;2024年度绩效目标为支付物业管理费保证日常运转;设1条数量指标:支付次数≤12次;设1条质量指标:保证日常运转;设1条时效指标:完成时间在2024年度内完成;设1条成本指标:支付成本≤70.00万元;设1条社会效益指标:确保检察工作顺利开展,维护社会稳定;设1条满意度指标:群众满意度≥90%。


第三部分: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是指贵港市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 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 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 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0.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1.三公”经费:是指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 费反映单位公职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专项转移支付:是指上级政府为实现特定政策目标补助给下级政府的专项支出,下级政府应当按照上级政府规定的用途使用资金,也就是通常意义上的“专款”。


第四部分:贵港市港南区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详见附件)

(附件)贵港市港南区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x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