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贵港市港南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本院简介
本院简介
领导班子
领导班子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人事信息
人事信息
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预决算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网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两微一端
港南检察微博
港南检察微博
港南检察微信
港南检察微信
港南今日头条
港南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男子滥伐林木被判刑,并补种树木687株
时间:2023-08-15  作者:罗增高  新闻来源:第二检察部  阅读量:  【字号: |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林木是珍贵的自然资源,对保护生态环境有着重要的作用。国家对公益林更是实施最严格的保护,未取得采伐许可滥伐林木的行为,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然而,有的人为了一己私利,罔顾法律破坏森林资源,陈某就因为滥伐公益林被判刑,还须承担补种树木的民事侵权责任。

案情回顾

2019年年初至2020年年初,陈某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陆续砍伐位于贵港市港南区木梓镇一山岭上的林木。经鉴定,被滥伐的林木为国家重点公益林,其中马尾松153株,阔叶树76株,滥伐林木面积0.61公顷,林木蓄积量39.78立方米。由于陈某滥伐国家重点公益林的行为破坏森林资源,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港南区人民检察院对陈某涉嫌滥伐林木罪一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被告承担生态修复责任。

2022年9月,法院对陈某滥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做出一审判决,以滥伐林木罪判处陈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二万元;并判令陈某于2022年12月31日前在原地或异地补种687株松杉乡土树种,需连续管理抚育三年成林,成活率、保存率达90%以上。

履行情况

经港南区人民检察院督促,陈某按判决要求陆续在原公益林地上补种了马尾松687株。近日,港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人员到现场进行了复核。经复核发现,因管理不善,树木成活率未达到判决要求的90%。对此,检察人员现场督促陈某继续履行补种树木的责任,并加强后期管理,保证树木成活率达到90%以上。陈某表示年内一定按要求完成造林任务,并写下了承诺书。

温馨提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的规定,砍伐林木必须取得采伐许可证,否则达到一定数量将触犯刑法,构成犯罪。对于破坏森林资源的犯罪,侵犯的不仅是国家对林业资源的管理制度,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对于破坏环境的行为不仅要付出自由的代价,还需要承担相应的修复责任。
2023年8月15日是首个全国生态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我们共同守护好森林资源,建设绿色家园。


友情链接